undefined

寫書評的第一篇就送給了呂捷老師的處女作《哥教的不是歷史,是人性》。

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因為我們學校圖書館,在櫃檯那裏擺了百大閱讀好物什麼的就拿來翻了一下

看了一下目錄和內容感覺滿有趣的就借回來看看,整本書都非常有趣呢!

簡單介紹作者呂捷是一位歷史補教老師,很有趣的是他本來的願望不是當歷史老師,而是當律師XD

會念歷史也是誤打誤撞意外劃錯,就這樣念了歷史系,這個錯誤也太大了吧XDDDD 畢竟是攸關自己的志向和未來啊啊啊

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當年林奕含事件,開始對補教老師有一種負面的標籤,什麼狼師啊XD 之類的

不過我看過呂捷老師的Youtube影片在講一些道理,乍聽之下是幹話(欸XD),但其實是相當富有哲理的

呂捷老師經歷過一段相當苦的日子,世態炎涼、人間冷暖、冷嘲熱諷也都嚐過,人生的閱歷是相當豐富啊!

可以感受到呂捷老師在書中的每一句都是發自肺腑之言的勸世金句!

畢竟自己人生經歷過,像是人生的導師,教導我們人生的態度和看法

其實這本書真的很受用,呂老師淺顯易懂、直白的文字描述是非常容易閱讀的

就是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人(我沒有在嗆人XDDD),都可以身歷其境呂老師的人生以及領悟小話語大智慧。

之前看過台大歷史博士呂世浩老師在TEDXTaipei的演講,很多人說學歷史到底有什麼鳥用w

在求學中,歷史對我們來說可能就是一個考試科目,知道哪個歷史人物在哪裡什麼時候幹了什麼豐功偉業和興衰之類的

台灣的教育,把歷史變的是一種可以拿分的科目,我們學歷史的方法都錯了,真正學歷史的方法是:學習古人的智慧並從歷史的教訓來警惕自己。

像我高中很討厭歷史,就覺得非常難背,一直到我上大學,很多老師都會拿歷史故事來套用在很多科學上,什麼管理學、心理學之類的

我才知道歷史其實是一個很受用的學問,歷史對於我們的生活是很有幫助,每個人應該要多學點歷史。

好像講太遠,這本書一開始提到了很多歷史人物的小故事,從中啟發很多大道理

歷史念起來可能無聊,但是呂捷老師講得非常有趣而且生動,你可以很快地看完沒有負擔XD

後面開始提到呂捷老師自己的失敗人生,愛打架、不念書,直接去工作等等,提到自己是怎麼努力考上大學的

我覺得這本書最重點的地方是第三、四章,雖然封面說「如何做一隻成功的魯蛇」

但其實就只是要你誠實的面對自己,有多爛(#),認清自己才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

因為只有承認自己程度很差你才會願意努力學習、充實自己內涵和眼界,而不是眼高手低,或是總是用自以為是包裝空洞的自己。

這其實真的是這樣,因為今年才剛考完研究所,每一間都考英文###

我之前一直都不覺得自己英文有多差,但考了才知道自己的程度這麼爛

完完全全認清自己的實力在哪裡,從考完研究所那天就矛起來念英文XDDDDDD

這本書很多話都講得很誠實、很老實,有種當頭棒喝的意味在

推薦給想要成功但是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努力的你!

 

本書金句:

1.面對真實的自已,是擺脫魯蛇的開始!

2.魯蛇的特徵之一就是,自己都知道這樣不好,但就是不想改變、懶得改變。甚至是...害怕改變!

3.對我來說,大人跟小孩得界線不是年紀與成就,而是自我管理的能力,而這通常也是成功與失敗的生死鬥!

4.一定要預設目標,有目標才會有成就感,有成就感才有熱情。

5.挫折是最好的學習,因為只有在面對挫折時,人才能真正得看清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莉塔٩(ˊᗜˋ*)و 的頭像
    莉塔٩(ˊᗜˋ*)و

    文青莉塔!

    莉塔٩(ˊᗜˋ*)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